Wednesday, May 26, 2010

坐月记

孩子都快一岁了,到现在才来写坐月记,好像迟到很离谱。照片早就弄好了,就是没时间写,过后又忘记。无论如何,还是要记录一下,记得多少写多少,好让我以后可以做参考。而且记忆力也越来越差了,不写下,真的会忘光光。

她就是我的陪月婆,哈,好像不能叫“婆”,因她算是年轻的陪月婆,大我老公四五岁而已。不过阿dear还是叫她安娣,可能我们都习惯这样叫陪月婆吧!

出院那天,弟弟就从槟城载她和妈妈来吉隆玻。我回到家不久他们也到了。她一到我家,就开始忙了,忙准备晚餐、忙看顾我的baby。

起初,我对她很不满,因为感觉她好像什么都不会。其实她是会的,只是她尽量跟着我的指示,而不敢自己做主,又或许我太凶了。老实说我当时好像要有点产后忧郁症,可能一下子接受不到孩子一直哭闹吧!自己也哭了。还好阿dear一直开导我。而当时傻傻地坚持只要母乳,完全不给配方,孩子吸不够,就整天哭,苦了孩子也苦了自己。自己刚生完也不是很舒服,又加上不可以冲凉就更糟糕,有点洁僻的我当然更难受了。

还好过了几天,那忧郁症没暴发。一切也比较平稳下来。这时候才发现到她是一个蛮有耐心\爱心、蛮勤劳的人。过了三天孩子需要去复诊,都是阿dear和陪月婆带baby去。一路在车上她都抱着我孩子,又握着手帕遮着太阳,担心会晒到我孩子。

她都让我孩子穿尿布,所以每大/小便一次就得换,还挺忙的,因出生婴儿比较常大/小便。小瓜也时常请我喝茶吃蛋糕,弄到她需要洗更多衣服了。我和baby的衣服她都是用手洗的,一天都要洗两三轮。

大/小便,她都依照我的吩咐必须用棉花沾水抹。baby的屁屁她说最好搽cream,还有冲凉前后都要在头顶和肚挤涂点黑风油,这样才不会进风。但是奶妈却说不可以用黑风油,因会更容易进风,反而应该用麻油。嗯,到底谁对叻?

她也很好,还帮我准备盐水(医院给的,需要洗一个星期),让我洗下体。除此之外,还有帮我洗厕所、收拾房间。因当时还住跟家婆,所以就不需要煮给我老公吃,也不用收拾其它地方,但她还是趁有空时就收拾厨房。其实她都没有什么休息到,晚上孩子一直醒,下午也睡不久,是蛮辛苦的,她还安慰我说孩子活跃才好啊!有时下午叫她睡一下,她都说不用,因她都不习惯睡午觉,睡了反而头疼,哈看来她也是劳碌命。至于电视节目她也少看,有时叫她开电视来看,她也说不用。

有时就跟她闲聊,我还问她为何要做陪月婆,好像蛮辛苦的,她告诉我她喜欢照顾小孩。她自己也生了八个,呵,恐怖叻!现在的年代,还有人生这么多。佩服,佩服!

至于食物方面,我也很满意,还蛮合我这嘴雕雕的胃口,可能都是北方人吧!只是我没吃到红酒面线,我以为她不会煮,原来是我们没买到红酒给她。她也不会强逼我把食物吃完,但她都尽量叫我把汤水喝完,这样一来可以补奶水。她也吩咐起初一个星期不要吃鸡或蛋,因伤口还没复原。姜(文冬姜)也弄得刚刚好,好吃。坐月期间,每天都是有麻油,吃到我都有点怕,我是个不爱时常重复吃同样东西的人。虽然她已尽量多变化,但还是离不开麻油。有时加点姜酒/葡萄酒,还蛮好吃。每天都是一道汤,一道鱼/肉,一道青菜。 还好每天都有青菜, 才不会便秘。刚生回来,医生也有给排便的药水,喝了一个星期。

妈妈也在药材电买了拍恶露的药材,只买了一帖。还买了很多红枣、党篸、龙眼、当归等。每天陪月婆就煲一壶的红枣或黑枣水给我当水喝。我自己也买了余仁生的苏合丸,每天早晚一包, 吃了二十多天,过后就每天早上吃白风丸。此外,还每天有红豆或黑糯米汤喝。早餐都是面线或米粉汤,吃到最后我叫阿dear买雪芳蛋糕给我吃。面包本来想搽butter就可以吃,但她说不好,还是让她用麻油来煎面包加蛋给我吃。有时我就配milo,有时就 holick (这个是urut的makcik说喝了会多奶的)。有时就吃饼干。至于酒,我只喝了不到1/5Dome,还被妈妈骂喝这样少,还喝了半瓶的毛鸡酒,差不多一支hennesy(拿来炖鸡,很好吃)。说也奇怪,刚生完,是没什么胃口,但过几天就一直肚子饿。每天好像是一直在吃东西而已。吃到满月时,整个脸圆圆的,阿dear还捏我的脸说可爱咯!该!


待续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16 comments:

凤儿 said...

May i know you 陪月婆 phone number?

Jazzel said...

Please PM your 陪月婆 phone no. to me. Thanks!!!

Unknown said...

Hi, can you share the number with me. thanks ya. limchinti@gmail.com

QQ said...

May i know your 陪月婆 phone number? thanks a lot....
penanglang82@gmail.com

Unknown said...

您好,
可pm陪月婆电话号码给我吗? chenlingsee@live.com 谢谢你。。

Unknown said...

can u give me confinement aunty phone ?twaikwanismy@yahoo.com

Samantha Chong said...

pls pm the phone number.tx

samantha.1008@hotmail.com

爱.摄.游 I Shoot U said...

你好,
可以給我妳的陪月aunty的電話嗎?
My email: low.carmen@gmail.com

Unknown said...

你好,
可以给陪月aunty的联络電話嗎?她是住哪里的?
我的邮址 :soonhui@gmail.com
谢!

rainheart said...

Can i have the auntie contact number please? My email is corrielee11@gmail.com. Thanks

蓝天白云 said...

an you please give me the contact number? My email is christine.wong79@gmail.com
Thanks!

Unknown said...

请问可以给我你的陪月婆的电话吗? 我来自penang. 谢谢。
email: yuan2_lee@yahoo.com.hk

Unknown said...

你好,
可以给陪月aunty的联络電話嗎?她是住哪里的?
我来自penang. 谢谢。
email: mclim427@gmail.com

sue said...

Can you share me your aunty contact?
suelingtan.my@gmail.com
thanks in advance!

Unknown said...

我也想要陪月aunty 的电话,email:lhsc. cheong@yahoo.com 谢谢你

Unknown said...

我也想要陪月aunty 的电话,email:lhsc. cheong@yahoo.com 谢谢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