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30, 2010

坐月记(二)

坐月最辛苦的是不能冲凉。真的有够难受就是了。本来想不听老人家的话,照冲凉,但又怕有后遗症,加上自己本身都不是很强壮的人,又听说坐月坐得好,很多病痛都会不愈而散,就想说忍一忍,希望往后会更健康。起初两天还有穿长袖衣,但后来也不管了,穿短袖就好。反而是袜子起初没穿,后来才穿上。之前向妈妈要了她以前坐月时穿的sarong,真的好好穿,很舒服。自己买的却不好穿。有时没有sarong,就穿长裤。disposable panties 就用了很多,本来只买三十件,但一天差不多换两次,所以又得叫阿dear去进货。好像很不环保hoh,没办法了,又不可一直动水,又不好意识叫陪月婆洗。Maternity pad 也用了很多,恶露在头两个星期还蛮多,过后一个月了还是有一点。我很怕感染,所以都很勤力换,每次都用水洗,有时用温水,有时直接用自来水。

虽然冷气已经开着(25度),我还是一直流汗,特别是吃完东西,一定汗流浃背。有几个晚上还睡到满头大汗,头发都湿湿的。可以说有生以来流最多汗的时刻。还好剪了短发,我想下一次坐月我还是要短短的头发。天使熊猫给了dry shampoo, 我用了三次,头发还是很痒,不过真的可以除臭和除油哦!还记得第十二天冲凉洗头,整个头真的轻了很多。我可忍了十二天才冲凉,陪月婆煲了“大风荷”+姜让我冲,那水是热到烫皮,所以自己就加多多水,好让我可以冲多一点。冲了还是粘粘的,汗也又开始流了,不过好过完全不冲啦!

生后第四天, 阿dear就叫他同事介绍的urut makcik来帮我urut。Urut 后真的整个人比较轻松,makcik还说我有很多风(很奇怪的是当有风时,她就会er er 声,她说这些都是风,哈,神奇啦!都不知道是真的吗?)。妈妈就有点反对我这么快就urut,怕会伤到子宫,我问了makcik,她说没问题的。makcik是带自己的油来,我urut后可能没冲凉,加上汗水,皮肤开始有点痒和起红点。没办法之下就用了“蛇粉”,搽下去还蛮爽,凉凉的,但是要注意不可以弄到baby,因有点辣。makcik说过后是可以冲凉的,但妈妈又是说不可以!就这样忍到第十二天,平时就是抹两次身。其实urut应该要连续三次,makcik也没说。过了两个星期就叫她再来三天。这一次urut完三天后,我就偷偷冲凉(还是有煲大风荷),真的不能忍啦!而且也开始偏头痛,不知道是不是热过隆。Urut 一次要RM80,再加transport费是RM50,还蛮贵的啦!她还介绍我买bengkung(RM80),我只穿三天就不穿了,很热而且穿时也麻烦,我还得叫阿dear帮我穿。

过了两个星期,我感觉到(.)(.)很刺痛,又生了一粒粒红点,下体也还是有点痛。痛了一个晚上,隔天阿dear就带我去看医生。去到SJMC,看到没什么人,还蛮开心,那里知道Dr Tang不在, 她要去新加玻动手术。Dr Christina也不在。还好她们联络到Dr Tang的助理,就让她帮我看看。这样巧,Dr Tang有进来医院一会儿,她就帮我检查。还好没什么,这是奶开始生产,所以会有刺痛感。这次检查是免费的,Dr Tang没收钱,谢谢哦!过后我就去银行提款,当时吹很大风,我是有穿了长衣长裤,不过回来后就有点发冷发热。可能是吹到风吧!陪月婆就建议我买大粒的苏合丸,她拿来煲水给我喝。喝了真的有好一点,看来小粒装的苏合丸没那么有效,虽然比较方便。

还记得有一次,睡到半夜发冷,盖被了还是一样。过后天使熊猫告诉我涨奶也是会发冷的。

生了过后还是很腰酸骨痛。妈妈就一直提醒不可以坐着太久,需要时常躺着。但是时常要喂奶,所以都不能好好休息躺着,而且你叫我一直躺着我也不能。满月后,当我跟baby换衣服,过后整个脊椎骨是痛到得慢慢伸直。我还笑说都尽量少动水了,还不是一样会腰酸背痛,还痛了几个月。

满月时,陪月婆提醒我最好可以再继续吃麻油多十天,加上我弱底更需要戒口。本来是我家人要载她回槟城,但她却有事要早回,所以自己搭巴士回。也算好了,因很多陪月婆只是做到28天而已,她已做了三十天。而且满月当天还准备了早/午餐、弄好了我的冲凉水、洗了衣服才走人。她还包了个红包给baby。这次的陪月费是RM2700, 再加一个RM100还是RM200的红包(忘了多少钱了)。

满月后得自己照顾孩子了,心里是蛮害怕,怕顾不来。本来想叫妈妈留下来帮忙,但最后还是自己来。

这次的经验告诉我下一次坐月,晚上一定要让陪月婆和baby 睡另一间房,这样我才可以好好休息,还有就是可以开24小时冷气,要不然妈妈说小孩子吹太多冷汽不好,而弄到我也热到辛苦。
在此也要谢谢亲朋戚友的探访及礼物,谢谢你们!

3 comments:

grace said...

Hi,I am going to give birth this end of November 2011. I read ur blog very good.U mention that aunty who take care u and ur baby very good. Can I request a favour from u to have her contact number please.my email address is ksy_lyc@yahoo.com or u can SMS to my mobile phone 016-4538931.many many thank.hope to hear from u soon.

From grace

bearyfishy said...

Hi,
可以给我你的做月婆的contact吗? 谢谢!我的email: lew_cherie@hotmail.com

SomethingSweet said...

可以给我你的做月婆的contact吗? 012-4380226